高级检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90年  第7卷  第3期

显示方式:
核物理
原子核高自旋超形变谱学研究
罗亦孝, 钟纪泉
1990, 7(3): 1-7. doi: 10.11804/NuclPhysRev.07.03.001
摘要:
本刊1988年第三、四期“原子核高自旋超形变的研究”一文对高自旋超形变谱学作了初步介绍。本文综合分析近两年来该领域的新进展。两年来,A~190Hg-Pb 超形变区的确认;A~150区奇质子核及更多超形变核的发现;A~130—140区奇质子超形变核和Sm 超形变核的研究;同一个核中多重超形变带的发现;各超形变区超形变带丰富的谱学现象,超形变组态-高j 侵入轨道的不同占据对超形变带谱学性质的成功描述,及对理论模型的检验和修正;A~190和A~150区相邻(同位素和同中素)核中超形变带一系列性质的极端相似—超形变带中内禀自旋排列和质子激发的发现;超形变、高自旋下的对关联研究;超形变带退激馈入正常形变带的时间延迟的实验测定;超形变退激机制的研究;应用于Hg-Pb区超形变带自旋指定的一种有效方法等,都是原子核超形变研究的主要成果。此外,锕系区超形变核中与同质异能裂变竞争的、由位能面第二极小向第一极小退激的“返回”γ衰变(E1跃迁)的实验测定,是原子核在零自旋和低自旋下超形变研究的一个重要进展。
壳稳定的最重元素
P.Armbruster, G.Münzenberg, 范我
1990, 7(3): 8-12. doi: 10.11804/NuclPhysRev.07.03.008
摘要:
原子序数为107、108和109的至今最重的化学元素的制备和发展其决定性意义在于证明了这些元素在量子力学序数效应基础上的稳定性。至今已知的109个元素中有80个原子核是稳定的,最后一个稳定元素是铼(Re)。元素的放射性是1898年从铀中首先发现的,我们这一世纪的科学研究继续了对放射性元素的探索。
用中能重离子反应合成新核素的一种可能机制
黄业成, 吴锺立
1990, 7(3): 13-16. doi: 10.11804/NuclPhysRev.07.03.013
摘要:
合成远离β稳定线核素,进而研究它的性质,发现原子核结构的新规律,是核物理研究的重要课题之一。迄今为止,重离子核反应已成为合成新核素的重要手段。人们利用低能(库仑位垒附近)重离子核反应合成新核素,主要通过熔合蒸发、若干个核子的转移和深部非弹性碰撞等反应过程。经过多年的努力,已得到许多的研究成果。中能(20-100MeV/A)重离子加速器的建成和中能区重离子核反应的研究,给核素合成工作带来新的发展和希望。
对量子混沌系统的一般认识
李君清, 朱介鼎
1990, 7(3): 17-20. doi: 10.11804/NuclPhysRev.07.03.017
摘要:
混沌运动对于一个经典的可积系统,存在着与系统自由数相等数目的运动积分。这样的系统在给定初始条件后,随时间的演变运动状态仅占据相空间的一部分,且通常具有周期性的特点,轨道分布在n 维环面上,不同的初始条件定义不同的环面,这样的运动是规则运动。另一方面,对规则运动,可以通过解运动方程给出运动的全部规律。
核技术应用
加速器质谱学与核物理
杨锦晴, 周善铸
1990, 7(3): 21-23. doi: 10.11804/NuclPhysRev.07.03.021
摘要:
自从第一台加速器运转以来,核物理学家们利用加速器提供的离子束完成了许多实验,在核结构和核力的研究上积累了大量的数据,在基本粒子的研究上也给出了许多新的发现。在此同时加速器技术也得到了不断地提高,不过它却是以不断地增加束流能量及离子种类作为其主要目标,人们很少注意到这些为核物理研究而建造起来的加速器本身的分析本领。从严格地意义上来讲,加速器从来没有作为核物理实验本身的一部分。
穆斯堡尔谱蒙特卡罗解析方法
李士, 多良
1990, 7(3): 24-26. doi: 10.11804/NuclPhysRev.07.03.024
摘要:
蒙特卡罗方法是在1946年由美国人Noriman 设计的一个中子连锁反应的程序,他命名此程序为蒙特卡罗(Monte-Carlo)。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大型高速电子计算机的出现,蒙特卡罗方法成为研究随机现象的一个有力的方法。近年来蒙特卡罗方法发展很快,现已成为计算数学和物理实验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蒙特卡罗方法在许多研究领域中都有应用的实例。同样在穆斯堡尔谱学数据处理和分析工作中,蒙特卡罗方法也逐步受到人们的重视.
离子束增强附着效应
裘元勋, 汤家镛
1990, 7(3): 27-30. doi: 10.11804/NuclPhysRev.07.03.027
摘要:
薄膜与基体材料的粘结性能是一个十分重要的技术问题,自发现MeV 离子束轰击可显著增强界面附着力以来,探讨其机理和应用的研究工作已取得不少进展;关于高能离子束引入的电子激发过程是增强附着效应的主要起因的观点已逐步证实,但伴随强烈的电子激发在界面产生的微观过程及其与附着效应的关系还远未弄清。近年来的机理研究重点可归纳为:(1)界面化学——包括离子束感生的新化学键的形成及氧化层等界面杂质的影响;(2)界面和基体表面应力及粗糙度等机械性能的影响。近二年出现了对绝缘基体表面在镀膜前作离子束处理的方法研究,初步试验表明这不仅可从另一侧面揭示增强效应的机理而且可能是一种与离子束后处理可比拟但更具实用价值的技术,值得深入研究。
航空绝缘线缆的辐射交联
周才辉
1990, 7(3): 31-34. doi: 10.11804/NuclPhysRev.07.03.031
摘要:
电子辐照使大分子之间产生交联,把线型分子转化成网状结构,其结果改善了高聚物的耐热性。对于某些具有良好特性的高聚物(如聚氯乙烯、氟碳树脂等)化学交联无法进行,而辐射交联能达到此目的。
核能发电的发展和前景
洪忠悌, 俞良铎
1990, 7(3): 35-38. doi: 10.11804/NuclPhysRev.07.03.035
摘要:
本文以明确有力的论据阐明了核能在人类能源和进步中的战略地位,综述了世界核能发展概况,并预测了裂变能和聚变能核电站的发展前景。最后从我国国情出发,对发展经济所需的能源及能源结构作了综合分析。认为要使我国的国民收入在21世纪中接近发达国家水平,只有把我国的能源结构逐步向核能转化才能达到目的。
核技术在煤炭工业中的应用
马永和
1990, 7(3): 39-43. doi: 10.11804/NuclPhysRev.07.03.039
摘要:
本文介绍了核技术在煤田地质勘探、采煤、选煤和计量等方面的应用。也评述了几种主要核方法的基本原理、优缺点及适用条件。煤炭工业的工作环境一般是比较恶劣的,核技术具有适应恶劣条件的特点,因此核技术成为煤炭工业不可缺少的检测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