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91年  第8卷  第1期

显示方式:
核物理
国际重离子物理及其应用讨论会总结报告
H.Siemssen, 朱全伶
1991, 8(1): 1-4. doi: 10.11804/NuclPhysRev.08.01.001
摘要:
这次国际重离子物理及其应用讨论会包括许多方面的题目,从而反映了兰州重离子加速器所具有的研究潜力,这是一次非常激动人心的会议。这次会议具有许多精彩的报告,我非常喜欢这次会议.虽然我们每天听八小时的报告,但却有充裕的时间来讨论问题,而且报告在题目上的有效交叉,又可以促进相互之间的共同提高.实际上,我们看到非常令人满意的情况是,在一个报告中提出怎样重复的一个问题,在另一个报告中就被解决了.
原子核高自旋超形变谱学研究(续完)
罗亦孝, 钟纪泉
1991, 8(1): 5-11. doi: 10.11804/NuclPhysRev.08.01.005
摘要:
2.2超形变带底部突然退激的物理机制在A(?)150区的研究超形变带以极快的E2级联下到带底部后(能量上已比晕带高3—5MeV),在一、二个能级上迅速向正常态退激的机制一直引人注目。较长时间以来,人们倾向于接受B.Herskind 等提出的一种解释:在超形变带的底部,静态对关联突然增大,形成波函数重迭,使超形变带突然向正常态退激;从另一角度说,超形变极小和正常极小间的隧道效应也起着重要作用。J.Dudek 的计算表明,随着转动频率的减小,质子静态对关联将在0.3MeV.
原子核在反应
И.М.卡皮托诺夫, Н.П.尤金, 王学敏
1991, 8(1): 12-14. doi: 10.11804/NuclPhysRev.08.01.012
摘要:
按照量子物理学的规律,电磁辐射是由最小的(“基本的”)组分一场量子构成。通常把它们叫做光子或γ量子,如果所说的是频率大于10~(20)Hz的硬辐射。就其理论而言,它们类似已经熟知的粒子——电子,质子,中子。当物质吸收电磁波时,光子的能量不会自然消失,而是用在系统结构的重新组合上。同时,重新组合不是随意的:它局限于相当窄狭的范围内,而这些范围是由电磁场同微观系统的相互作用规律所规定的。这就能使人利用光子的吸收过程来探测微观系统的内部结构。
核技术应用
高空高能带电粒子流和地震活动性的关系
林进福, А.М.Гальпер
1991, 8(1): 15-17. doi: 10.11804/NuclPhysRev.08.01.015
摘要:
本文提出在巴西异常区高能带电粒子流计数率的增大和地震活动性提高之间的关系.并指出,在震中地区,地震形成过程中发射电磁辐射是高能带电粒子流和地震活动性之间存在关系的重要原因之一.
超大型γ谱仪 WUROGAM 简介
余坚芳, 王积成
1991, 8(1): 18-24. doi: 10.11804/NuclPhysRev.08.01.018
摘要:
提要暨引言:由法英两国科学家联合提议建造的EUROGAM,是为解决核物理新近发展中的许多重要问题而建立的新一代γ射线探测系统。它由70个BGO 康普顿抑制Ge 探测器组成,能提供相当高的分辨能力与探测总效率,可观测很弱的转动级联跃迁(相对布局强度10~(-4)),可用三重和三重以上符合方式来分析复杂能谱。运行计划将从1991年夏末开始,花12个月的时间,先在英国Daresbury 实验室,用50个BGO 抑制Ge 探测器与反冲质量谱仪做符合测量.
加速器质谱学(AMS)现况——兼介绍第五届AMS国际会议
周善铸
1991, 8(1): 25-29. doi: 10.11804/NuclPhysRev.08.01.025
摘要:
本文简单回顾了十三年来AMS 发展的几个阶段.重点介绍了设备本身的现况、当前的技术水平和可能达到的极限.同时,也介绍了今年四月在巴黎召开的第五届AMS 国际会议的简况。
加速器——电子显微镜联机及其在材料科学研究中的应用
范湘军, 王仁卉, 彭友贵
1991, 8(1): 30-34. doi: 10.11804/NuclPhysRev.08.01.030
摘要:
由小型加速器产生的载能离子束作用于固体材料,可引起其成分、原子环境、电子组态以及相结构的变化,从而导致材料性能的改变,以获得新的高性能的材料和器件,在现代材料科学领域已得到广泛应用。离子注入半导体的研究,推动了微电子学工业的发展。离子束冶金学的诞生,使亚稳态合金体系的研究以及金属材料的表面加工和强化,日益走向实用。玻璃、陶瓷等绝缘体以及高分子聚合物的离子注入,又开辟了新的研究和应用天地。离子进入固体,和固体原子碰撞而损失能量,最终停止在固体内,同时还引起固体原.
碳同位素分析的标定方法
张维成
1991, 8(1): 35-38. doi: 10.11804/NuclPhysRev.08.01.035
摘要:
本文叙述了采用质子瞬发γ射线分析来测定生物样品中碳同位素时的标定方法.实验证实,我们所讨论的数理论证及推导出的计算碳同位素丰度和丰度比的基本方程式,是正确的和实用简便的。
国内外几台重离子加速器的屏蔽计算综述
李桂生
1991, 8(1): 39-43. doi: 10.11804/NuclPhysRev.08.01.039
摘要:
从六十年代末期开始,国际上几个先进实验室着手建造重离子加速器以及开展重离子物理实验研究以来,目前建成的重离子加速器有:法国GANIL 的重离子加速器,英国达里斯波里的超高压串列静电加速器;联邦德国GSI 的UNILAC—SIS—ESR 重离子加速系统;美国LBL 的重离子加速器(SU-PERHILAC 和BEVALAC);日本东京理化所的RIKEN,东京大学核研究所的高能重离子装置(NUMATRON)和我国兰州近代物理研究所的HIRFL 等.理论和经验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