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89年  第6卷  第2期

显示方式:
核物理
核-核碰撞研究
沈文庆
1989, 6(2): 1-8. doi: 10.11804/NuclPhysRev.06.02.001
摘要:
本文以从低能到相对论性重离子束进行的核-核碰撞为主线索,主要介绍重离子在核物理研究中的进展,也涉及到一些天体物理和粒子物理方面的问题。本文将依次介绍下述专题:核结构研究;热的核的性质;核反应动力学;夸克禁闭的释放,其它论题。
原子核集团模型现况
金星南
1989, 6(2): 9-12. doi: 10.11804/NuclPhysRev.06.02.009
摘要:
本文对原子核集团模型的最近发展状况作了介绍。在轻核方面对1p 壳核与2s■d 壳核的集团模型作了讨论。对重核则对α+核芯这种集团模型作了论证。
重离子碰撞中的共振结构研究
李庆利
1989, 6(2): 13-18. doi: 10.11804/NuclPhysRev.06.02.013
摘要:
本文综述了重离子碰撞中共振结构研究的发展概况,后角增强的共振现象,以及介绍了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在该领域的工作。
从核的多重碎裂到夸克—胶子等离子体
C.Ngo, 景成祥
1989, 6(2): 19-22. doi: 10.11804/NuclPhysRev.06.02.019
摘要:
目前,人们对重离子物理研究的兴趣之一在于探索核—核碰撞中发生的临界现象,研究发生这些现象的条件,它们的特征是什么?实验的信号是什么?在这一研究领域内,当轰击能量从中能一直到极高能时,都存在这种兴趣。为了观察到临界现象,必须通过适当地选择炮弹、靶核和轰击能量来改变。
利用载钆大液体闪烁探测器测量(n,2n)和(n,3n)反应截面
向正瑜
1989, 6(2): 23-27. doi: 10.11804/NuclPhysRev.06.02.023
摘要:
本文首先简单介绍了实验测量(n,2n)和(n,3n)反应截面的意义、国外使用大液体闪烁探测器进行测量的情况,然后重点介绍了四川大学计划利用载钆大液体闪烁探测器进行实验测量的各种考虑。
二次发射多丝束流剖面监测器
赵进华, 郑建华
1989, 6(2): 28-30. doi: 10.11804/NuclPhysRev.06.02.028
摘要:
本文描述了基于二次发射原理的多丝束流剖面监测器,可测量束流总强度范围为10nA~10μA 的束流剖面密度分布,或者以模拟形式在示波器上作直观显示,或者以数字形式由计算机作进一步处理。文中列举了监测器几个应用例。最后提出了进一步改进意见。该剖面监测器已成功地应用于HZRFL 重离子加速器SFC—SSC 束流传输线的调整。其灵敏度、剖面波形观察以及计算机处理等都得到较为满意的结果。
核技术应用
核分析技术在生命科学中的应用
李民乾
1989, 6(2): 31-34. doi: 10.11804/NuclPhysRev.06.02.031
摘要:
核物理学科发展至今可以说已两极化,或者说呈现两个前沿。一个是高能核物理,基本粒子物理;另一个是核物理在其他领域内的重要应用,特别是在材料科学和生命科学中的应用。一些成熟的,先进的核物理方法在这些重要领域的前沿研究中正发挥着或将要。
穆斯堡尔谱学实验技术和方法进展
李士
1989, 6(2): 35-37. doi: 10.11804/NuclPhysRev.06.02.035
摘要:
本文讨论了穆斯堡尔谱学实验技术和方法的进展。首先介绍了穆斯堡尔谱学中使用的新的技术,如同步辐射、离子注入、超低温技术、极化、射频激发和穆斯堡尔双共振等,然后介绍了它们在研究工作中的应用,并展望了发展方向。
工业射线计量现状
富永洋, 牛芳
1989, 6(2): 38-40. doi: 10.11804/NuclPhysRev.06.02.038
摘要:
日本·日本原研在日本,放射性同位素(RI)工业应用的一个主要的对象是工业计量。在多数场合里,使用装密封源的射线剂量仪器和非破坏性检查装置,一些仪器和有关的技术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法国GANIL重离子束在工业上的应用
程洁, 刘嘉玟
1989, 6(2): 41-43. doi: 10.11804/NuclPhysRev.06.02.041
摘要:
近年来,法国国家重离子加速器(GANIL)和重离子跨学科研究中心(CIRIL)与一些工业公司合作进行了多项重离子束的应用研究,如:核微孔膜、无反射表面、离子注入、表面处理、辐照损伤等,取得了很好的进展,并与工业生产部门取得了联系,这些研究与发展工作得到ANVAR,DVAR,MRT,及地方委员会的经费支持。
慢正电子的应用
沈子威, 陆祖荫
1989, 6(2): 44-46. doi: 10.11804/NuclPhysRev.06.02.044
摘要:
表面分析慢正电子近年来大量应用于表面分析,尤其研究接近表面几十到几千埃层内结构状态。当慢正电子入射到金属,受到声子和等离激元(Plasmon)散射很快损失能量,其中一些慢正电子同金属晶体中的电子发生湮没,大部分慢正电子扩散到表面不断热化,接近表面遇到表面偶极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