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88年  第5卷  第2期

显示方式:
核物理
中能重离子碰撞研究的进展——日法重离子碰撞会议简介
沈文庆
1988, 5(2): 1-8. doi: 10.11804/NuclPhysRev.05.02.001
摘要:
法国核物理和粒子物理国立研究所(IN2P3)和日本理化研究所(RIKEN)将每隔二年进行一次有关核物理的国际会议,由日本和法国有关核物理研究的人员参加,也少量邀请其它国家的代表参加。第一届会议于1987年10月在日本下田举行,主要讨论重离子碰撞。
日本的几个新的加速器计划
张恩厚
1988, 5(2): 9-15. doi: 10.11804/NuclPhysRev.05.02.009
摘要:
本文扼要介绍了四项日本的新加速器计划。它们是大阪大学的回旋加速器串接计划、筑波的JHP 计划、NIRS 的HIMAC 计划和JAERI 的离子辐照装置计划。
一种可能的重离子核反应机制—非完全深部非弹性碰撞
诸永泰, 沈文庆, 胡晓庆, 谢元详, 冯恩普, 李松林, 詹文龙, 张震, 张玉虎, 祝翔, 王柄
1988, 5(2): 16-19. doi: 10.11804/NuclPhysRev.05.02.016
摘要:
深部非弹性碰撞和非完全深部非弹性碰撞重离子深部非弹性碰撞是七十年代发现的一种介于直接相互作用和形成复合核之间的核反应机制。在核反应过程中弹核(?)靶核组合系统的各种宏观自由度经历着由强的非...
日本三台串列静电加速器的现状及改进
张明超
1988, 5(2): 20-22. doi: 10.11804/NuclPhysRev.05.02.020
摘要:
本文简要介绍了日本主要的三台串列静电加速器20UR、12UD 和日本自制的5MV 串列静电加速器的现状及改进提高计划。
核结构研究的若干新成就
颜家骏
1988, 5(2): 23-27. doi: 10.11804/NuclPhysRev.05.02.023
摘要:
随着核物理实验设备和加速器束流品质的持续进展,核结构研究不断取得新的成就。本文评述了令人感兴趣的几个方面:超变形核的发现;奇异核~(80)Zr 的观测;放射性Sr 核的激光测量;高能氚核引起反应中的集体现象。
核辐射探测器的新进展
鲁振龙
1988, 5(2): 28-32. doi: 10.11804/NuclPhysRev.05.02.028
摘要:
近十年来,随着加速器技术的飞跃进展,核物理实验和核技术应用的范围迅速扩大,这就促使核辐射探测器取得了引人注目的新进展。这些进展主要表现在下述新型器件和材料的问世上,本文也就主要讨论下述方面:光二极管;超导晶粒探测器;低温微量热器;钝化平面硅探测器;新的无机闪烁材料BGO等。
核技术应用
放射性示踪剂在工业上的应用
牛芳
1988, 5(2): 33-39. doi: 10.11804/NuclPhysRev.05.02.033
摘要:
在近廿年里放射性示踪剂的应用在农业、医学、水文地质学和工业生产的许多部门里,在应用的范围和品种上都有了一个飞快的进展。尤其在化学工业、石油工业、冶金工业、工业探漏和环境保护方面的应用成就更令人瞩目,已经显示出重大的效益。本文扼要介绍了示踪剂工业应用的概况。
加速器质谱技术的崛起
颜家骏
1988, 5(2): 40-44. doi: 10.11804/NuclPhysRev.05.02.040
摘要:
近十年来,随着加速器技术的突飞猛进,加速器质谱技术正在迅速崛起。用加速器质谱技术测量时,所需样品可以少至毫克,待测同位素的丰度比可以低至10~(-12)到10~(-15),可以进行高灵敏度、高精度的相对快速测量。它已广泛用于地球科学、人类学、考古学、天体物理学、核物理学和海洋科学,并且前景光明,在全球的发展相当迅速。本文将讨论它的崛起原因、工作原理、所用装置、优点和局限以及实际应用。
在线同位素分离器进展
黄业成
1988, 5(2): 45-48. doi: 10.11804/NuclPhysRev.05.02.045
摘要:
原子核是由中子和质子组成的,各种不同类型的原子核叫做核素,核素是原子核物理的基本研究对象。若以原子核的中子数N作为横座标,质子数Z 作纵座标,那末,图上的每一点都代表一个核素,在核素图上,穿过稳定核的平均位置的一条向上延伸的线称为β稳定线,稳定线上的核素是不发生β衰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