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87年  第4卷  第4期

显示方式:
核物理
轻粒子前平衡发射的研究
吴国华
1987, 4(4): 1-5. doi: 10.11804/NuclPhysRev.04.04.001
摘要:
本文简介重离子核反应中轻粒子前平衡发射的研究概况,主要介绍激子模型的基本概念、发展概况、和当前正在研究的一些方面,以及我们在这方面所做的一些工作。
重离子反应中的线性动量和角动量转移
R.K.Choudhury, 刘国兴
1987, 4(4): 6-10. doi: 10.11804/NuclPhysRev.04.04.006
摘要:
近年来,由于加速器能够提供10—100MeV/A 的中能重离子束,所以,又激起人们研究中能重离子核反应机制的兴趣。在这个能区,随着能量的增加单个核子的行为变得愈来愈重要,而对平均场效应就显得不那么灵敏了。弹核速度可分为在核物质中的声速和核子的费米速度,若超过了这两个特征速度就将导致两个重核间反应的不同行为。
重离子物理实验中的塑料闪烁探测器
王柄, 冯恩普, 沈文庆
1987, 4(4): 11-16. doi: 10.11804/NuclPhysRev.04.04.011
摘要:
前言塑料闪烁体的光衰减时间短,有较高的光产额,允许以高计数率探测粒子,在制作工艺上很容易加工成不同的形状和体积,并且成本低廉。由于以上一系列特性,使它在各种闪烁体中具有突出的地位,因此广泛应用于高能物理和核物理。
1986年回旋加速器—M.K.Craddock 在1986年国际回旋加速器会议上的总结
郭敏燕
1987, 4(4): 17-23. doi: 10.11804/NuclPhysRev.04.04.017
摘要:
发明回旋加速器至今已有五十六年的历史了,其设计、建造和改进仍在稳步向前,功能也在不断地扩展。在过去的两年内已有六项工程建成,13项计划正在进行,另外四项已经批准。其趋势是愈来愈多地使用超导磁体,其中一例是使用了超导高频腔。ECR离子源虽然费用昂贵,但是能产生高效率剥离重离子。它的出现已淘汰了许多PIG 离子源,还可能淘汰许多作注入器用的加速器。能够储存、冷却并加速束流的冷却环大大地改善了回旋加速器的性能,因而正在不断地推广;有五个正在建造之中,已准备建造的数目更多。高强度的问题给束流动力学和高频控制提出了不少新课题并引导出了一些新的解决方案。
核技术应用
有机物的重离子辐解及其应用
赵祥臻
1987, 4(4): 24-27. doi: 10.11804/NuclPhysRev.04.04.024
摘要:
六十年代以来,美、苏、法、西德、英相继建成各种高能全粒子型加速器,目的是提供以高速运动的重离子束轰击各种靶核,产生新的核素、新的核态,发现新的现象,探求新的应用。接着,高能重离子对各种物质的作用包括对生物细胞作用的基础研究亦随之而展开。
用重离子束研究金属缺陷的生成
陈克勤
1987, 4(4): 28-32. doi: 10.11804/NuclPhysRev.04.04.028
摘要:
离子辐照金属产生缺陷研究的意义随着核科学技术的发展和应用,特别是加速器技术的发展,为离子束的应用研究提供了各种能量和各种元素的离子;以及各门学科的相互渗透,离子辐照效应研究已经在许多学科、领域中开展起来。
非晶态合金的辐照损伤
侯明东
1987, 4(4): 33-36. doi: 10.11804/NuclPhysRev.04.04.033
摘要:
非晶态合金也称之为金属玻璃。采用这个有点矛盾的名称,是因为它们在微观上具有类似于玻璃的无规则排列的原子结构,而在宏观上又具有良好的机械强度和光泽等金属特性。非晶态合金通常是熔融状态的金属或合金通过高冷却速率的淬火而制成。在这一淬火过程中冷却速率大于晶核形成和生长的速度,使它们来不及结晶便凝固,而继续保留了类似液体的结构。
重离子束在生物医学中的应用
牛芳, 李英俊
1987, 4(4): 37-40. doi: 10.11804/NuclPhysRev.04.04.037
摘要:
重离子束的主要特点在辐射研究和放射治疗中,贯穿离子束(如质子束,重离子束)是γ射线和电子束的重要补充。它们的宏观剂量分布是以近似直线贯穿和射程末端有一个“Bragg peak”为特征的,也就是在射程末端的剂量分布有一个狭窄的高峰。而它们的微观剂量分布则是用平均线性能量转移(LET)来表示的。
用同步辐射进行核共振激发
焦洪震
1987, 4(4): 41-46. doi: 10.11804/NuclPhysRev.04.04.041
摘要:
前言近年来,同步辐射被广泛地应用于物理、化学、生物学等各个领域。我国正在北京和合肥建造同步辐射加速器。高能所的同步辐射加速器BEPC 计划于1988年出束。同步辐射同原子核相互作用的实验也引起了人们的注意,其中的一个方面就是用同步辐射进行核共振激发。
用于重离子核反应研究中的三维多用途靶室
李光伟
1987, 4(4): 47-51. doi: 10.11804/NuclPhysRev.04.04.047
摘要:
本文主安报导在重离子核反应研究中,对核反应出射道的γ、θ、φ三个空间自由度的测量和在转动密封钢带上的飞行时间测量,以及其它多用途测量用的三维多朋途散射室。这台靶室主要用于研究重离子引起核反应出射道的能谱测量、角分布、两粒子发射的平面符合测量、三粒子发射的三维符合测量、粒子多重性测量、飞行时间测量和激发.......
1986年世界核电发展报告
朱维和
1987, 4(4): 52-56. doi: 10.11804/NuclPhysRev.04.04.052
摘要:
1986年世界核电发展的特点是,虽然发生了核电史上最严重的苏联切尔诺贝利事故,但是世界范围内的核电站建设并没有受到什么影响,核电发展仍然稳步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