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87年  第4卷  第1期

显示方式:
核物理
国际回旋加速器一瞥——第十一届国际回旋加速器会议简介
谢羲, 魏宝文
1987, 4(1): 1-2. doi: 10.11804/NuclPhysRev.04.01.001
摘要:
第十一届国际回旋加速器会议于1986年10月13日至17日在日本东京召开,有21个国家派代表参加,共213名有关回旋加速器的科技人员共聚一堂,其中东道国日本占107名,五大洲国家占106名。这是第一次在亚洲召开的国际回旋加速器会议,所以尤其日本与我国都贡献很大力量,希望这次会议丰富多彩。下面简要地介绍这次国际会议的主要内容。
NSF核物理研究的最新进展
颜家骏
1987, 4(1): 3-9. doi: 10.11804/NuclPhysRev.04.01.003
摘要:
NSF是世界上第一流的探测物质结构的设备之一。在NSF 上进行的核物理研究中,最近已取得了意义重大的最新行展。本文讨论它在核集体运动、丰质子核、核碰撞和理论研究方面的最新行展。
远离β稳定线核素研究进展
黄业成
1987, 4(1): 10-15. doi: 10.11804/NuclPhysRev.04.01.010
摘要:
本文描述远离β稳定线核素的产生、合成和研究进展。
尝试合成110号元素
颜家骏
1987, 4(1): 16-20. doi: 10.11804/NuclPhysRev.04.01.016
摘要:
在目前的超重元素研究中,合成110号元素是最激动人心的课题之一。本文以如何探索合成110号元素为线索,讨论了核质量和稳定性、由实验和理论得到的启示以及尝试合成它的最新实验。
极化离子束核反应
R.C.Johnson, 刘国兴
1987, 4(1): 21-25. doi: 10.11804/NuclPhysRev.04.01.021
摘要:
前言本文讨论了几个关于用极化离子束研究核反应的问题。正像作者将要指出的,甚至用自旋大于1/2的极化束所完成的像弹性散射那样简单的测量都会获得某些令人感兴趣的结果。本文叙述了最近对于~6Li 和~7Li 被重靶核弹性散射实验结果的解释。还讨论了极化氘束引起转移反应的某些结果。
四个新的丰中子稀土同位素的鉴别
H.Mach, 李业祥
1987, 4(1): 26-28. doi: 10.11804/NuclPhysRev.04.01.026
摘要:
四个新的丰中子裂变产物核已经在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在线质量分离器TRISTAN上鉴别出来。测出它们的半衰期是:~(156)Pm,T_(1/2)=28.2±1.1秒;~(159)Sm,T_(1/2)=15±2秒;~(160)_(1/2)Sm,T=8.7±1.4秒;~(161)Eu,T_(1/2)=27±3秒。这些核在核合成的计算中是特别重要的,因为它们位于稀土区域,在这个区域,由γ过程(快速中子俘获过程)形成最大的丰度值。通过对这些核的半衰期与最近计算的别的新核的半衰期的比较,揭示出理论结果与实验结果之间的偏差的系统学特征。
ECR源在回旋加速器上的运行
叶美玲, 许士元
1987, 4(1): 29-31. doi: 10.11804/NuclPhysRev.04.01.029
摘要:
ECR 源是目前国际上重离子加速器领域中具有发展前景的新型离子源。经过长期的研究试验,不断地得到完善,目前已投入回旋加速器上进行。这是ECR 源实用性的飞跃。这里介绍美国劳伦斯实验室(LBL)的88时回旋加速器上首次使用ECR 源所提供的较高电荷态的重离子进行加速,系统提供了物理宴验的束流运行情况。
一个庞大的研究和发展计划——加拿大废核燃料的深埋贮藏
沙振元
1987, 4(1): 32-34. doi: 10.11804/NuclPhysRev.04.01.032
摘要:
本文简要地介绍加拿大废核燃料的深埋贮藏研究与发展计划的由来、意义、具体设想、工作内部、组织方式以及具体进度等各个方面。
核技术应用
正电子发射断层扫描的医学应用
鲁振龙
1987, 4(1): 35-39. doi: 10.11804/NuclPhysRev.04.01.035
摘要:
正电子发射断层扫描(PET)是核技术在医学应用领域中的最新成就之一。它能提供活体测量中的解剖学分布和具体生物化学反应的珍贵信息。本文讨论了它在下述研究中的应用:脑组织和结构功能的相互关系;生理学中的心理学;脑的化学计量学和病理生理学;人体内的药理学。
体内放射性治疗药物的新进展
牛芳
1987, 4(1): 40-41. doi: 10.11804/NuclPhysRev.04.01.040
摘要:
放射性治疗通常是用带准直器的钴源、中子源和电子加速器进行的,这样做在杀死肿瘤细胞的同时也损伤了健康组织。直接在体内使用非密封的放射性药物(endoradioth-erapeatic drug),在治疗恶性肿瘤(如腹水肿、直肠癌、白血病等)的研究中已显示出一定的功效。一旦放射性药物在肿瘤部位定位,就可以有效地杀死肿瘤细胞。在休内使用的放射性治疗药物的关键是选择合适的放射性核素和选择合适的载体以达到放射性药物在不同肿瘤部位的积累。
快中子束及其应用
田宇纮, 陈峰
1987, 4(1): 42-46. doi: 10.11804/NuclPhysRev.04.01.042
摘要:
自三十年代初发现中子以来,人们一直对中子进行仔细的研究,使之在许多领域中得到广泛应用。例如原子弹、氢弹等武器的应用、反应堆工程、同位素技术以及受控聚变技术等。由于中子应用在科学及经济中的重要作用,它引起世界上许多国家的重视。除利用已有的中子设备外,纷纷建立新的、性能更好的强中子源,以适应各种重要技术发展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