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86年  第3卷  第4期

显示方式:
核物理
原子核的极限状态研究
戴光曦
1986, 3(4): 1-7. doi: 10.11804/NuclPhysRev.03.04.001
摘要:
本文基于86年费米能区重离子碰撞国际会议,介绍了当今实验研究原子核极限状态的现状。这些核与核相碰的速度接近或大于核子在核中的平均费米速度,就有可能研究核对另一核阻止的限度(最大线性动量转移限)、核的最高温度限度以及产生边缘核的限度(N/Z 比的限)。这些限度量度了原子核的最大约束力。超过这些限度,核会发生散裂或粒子不稳定态,使之变成较小的一个或几个核来退激那多余的动量、温度和N/Z 比。上述宏观速度接近微观速度,在擦边碰撞的转移反应中,明显地观察到速度效应和单步反应过程。
核物理与加速器未来一瞥
颜家骏
1986, 3(4): 8-12. doi: 10.11804/NuclPhysRev.03.04.008
摘要:
核物理过去把核看作单核子壳层模型的简单图象,现在已经转向把核看作有限饱和多体系统。GeV 电子加速器和重离子碰撞机是能够进行此类研究的两种未来加速器类型。
循序渐进的加拿大原子能科技与工业
沙振元
1986, 3(4): 13-15. doi: 10.11804/NuclPhysRev.03.04.013
摘要:
本文简单介绍了加拿大原子能科学技术与工业发展的一般概况和特点。
巧克河的重离子物理现状
郭俊盛
1986, 3(4): 16-20. doi: 10.11804/NuclPhysRev.03.04.016
摘要:
巧克河核子实验室(Chalk River Nuc-lear Laboratories)是加拿大的一所重点国家实验室,组织机构上属于加拿大原子能公司管辖。是一个综合性实验室,有职工约三千余人,研究工作基本上分为两部分,一是反应堆研究,以及围绕堆工研究的其它有关研究,如堆材料研究,堆的模拟控制研究,废物处理,辐射应用及同位素生产等;另一部份是基础物理及保健物理,包括加速器研究,中子与固体物理,理论物理,一般核物理及重离子核物理以及工业卫生保健等。
医学成象技术概论
鲁振龙
1986, 3(4): 21-27. doi: 10.11804/NuclPhysRev.03.04.021
摘要:
近十几年来,随着核技术、计算机技术和图象重建理论的飞速发展,相继出现了许多活体内部医学成象的技术,使放射医学诊断达到了崭新的水平。本文讨论下列几种医学成象技术:B 型超声诊断、同位素造影术、X 线CT(计算机控制断层扫描)、核磁共振成象(NMRI)和正电子断层扫描(PET)。
核技术应用
高能离子束分析
颜家骏
1986, 3(4): 28-33. doi: 10.11804/NuclPhysRev.03.04.028
摘要:
卢瑟福背散射、粒子激发X 射线发射、核反应分析和粒子激发γ射线发射.都是涉及瞬发辐射的高能离子束分析技术。本文讨论了它们的工作原理、主要特色和实际能力。
扰动角关联在化学中的应用(续)
范我, 张叔鸣
1986, 3(4): 34-38. doi: 10.11804/NuclPhysRev.03.04.034
摘要:
扰动角关联技术应用于化学扰动角关联在化学中的应用主要可分为固体化学、溶液化学、热原子化学及辐射损伤。除了同质异能跃迁以外,核探针与其衰变母体的化学性质不同。放射性衰变导致了子体的电子核心变化。衰变后效应包括Z 的变化,随着β-衰变产生的电离作用、运动反冲、抖脱激发和次级电离过程,其中同质异能跃迁和β衰变只产生温和的后效应,而电子俘获的Auger 过程则会产生分子和原子的强烈扰动。
辐射治理环境污染
周才辉
1986, 3(4): 39-42. doi: 10.11804/NuclPhysRev.03.04.039
摘要:
随着工业和经济的发展及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环境保护工作也越来越受到世界各国、尤其是工业化国家的关注。第五届国际辐射加工会议上把辐射治理环境污染作为一个重要议题来进行交流,辐射物理和化学杂志出了专集来介绍辐射治理环境污染的进展和评价。实践表明,辐射在治理环境污染,保持大自然生态平衡方面正在作出它有益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