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84年  第1卷  第3期

显示方式:
核物理
从GSI看重离子核反应实验的发展
戴光曦
1984, 1(3): 1-3. doi: 10.11804/NuclPhysRev.01.03.001
摘要:
联邦德国GSI 是一个大型重离子研究中心,有一台大型重离子直线加速器,可加速周期表上所有重离子,对铀束单核能可达~18Mev/u,对Ar 束以下可达~21Mev/u。全所共有科学家(博士以上)120人,初研、技术人员、秘书、工人和辅助人员共416人,外国客座科研人员93人。
58Fe 和209Bi 熔合后的相关衰变过程得到的109号元素的证据
G.Münzenberg, 诸永泰, 范国英
1984, 1(3): 4-8. doi: 10.11804/NuclPhysRev.01.03.004
摘要:
本文报导了合成109号元素的实验。用能量为4.95,5.05和5.15MeV/u 的~(58)Fe 束轰击~(209)Bi 靶,研究了全熔合产物衰变模式的特性。总辐照剂量为7×10~(17)粒子。所用的实验方法是:用静电场速度过滤器在飞行过程中分离向前方向成峰的反应产物,经过飞行时间装置后注入到位置灵敏固态探测器中,测量其动能,估算出质量、入射的时间和位置。以所有的出射粒子的能量和时间来记录很有限的反应产物发生级联α粒子和(或)自发裂变的继发衰变。在5.15 MeV/u 时的一个特别的衰变过程是:在5ms 和22ms 先分别发射两个α粒子,最后,在13s 后发生自发裂变。第一个α粒子的动能为11.10±0.04MeV。对各种可能的解释进行了详细的分析,例如纯属偶然的信号相关,转移反应产物的衰变和从能量上看允许的余核蒸发等。最后表明质量数为266的109号元素的同位素、即全熔合后的单中子蒸发道、从统计的观点看是最好的指定。本文同时也讨论了合成新元素的前景。
早期宇宙和高能物理
David N.Schramm, 敬业
1984, 1(3): 9-17. doi: 10.11804/NuclPhysRev.01.03.009
摘要:
新的粒子场论的许多性质的验证,只可能通过将理论对于紧随大爆炸(Big Bang)之后的物理条件的预言与根据天文学数据所能重新构成的这一事件的性质进行比较来实现。一千五百万年以前,一个关于宇宙学和粒子物理的相互作用以及物理学的一般统一性的实验被实现了。这个实验我们叫做大爆炸。它产生了分布在10~(28)cm~3范围内的10~(90)组数据。
未来粒子物理之一瞥
B.G.Levi, 张毓亭
1984, 1(3): 18-20. doi: 10.11804/NuclPhysRev.01.03.018
摘要:
粒子物理学家们近来一直在讨论究竟从何处着手,才能取得最振奋人心的物理新发现,用什么样的实验设备,才能最好地实现这一愿望。对此,去年夏天,由美国物理学会粒子和场分会发起,邀集粒子物理学家们频繁接触交换意见,去年十月末,在马里兰大学,粒子和场分会的年会上,又继续讨论了这方面的问题。
通过α关联链鉴别222U 和221Pa
R.Hingmann, 孙锡军
1984, 1(3): 21-22. doi: 10.11804/NuclPhysRev.01.03.021
摘要:
在我们的裂变研究过程中,通过α衰变链鉴别新的同位素~(222)U(T_(1/2)=1μs)和~(221)Pa(T_(1/2)=6.1μs)是可能的。这样的测量可以作为一个例子来说明藉助于速度过滤器SH1P 观察极短寿命的蒸发余核的可能性。在GSI 的直线加速器上,用速度过滤器SH1P 将熔合产物与主束分离。
在法国大型重离子加速器(GANIL)上完成的第一批物理实验简介
吴钟立
1984, 1(3): 23-25. doi: 10.11804/NuclPhysRev.01.03.023
摘要:
建在法国罔城的大型重离子加速器投入运行后,按计划进行物理实验工作。第一批重离子物理实验成果已陆续见诸于刊物。由于中能重离子物理研究工作开始不久,这些工作虽属于试探性的,还未作深入研究,但仍不失其参考价值,故作简单介绍,以资借鉴。
GSI新在线/离线系统简介
M.Richter, 周云雁
1984, 1(3): 26-28. doi: 10.11804/NuclPhysRev.01.03.026
摘要:
随着在UNILAC 加速器上物理实验要求的不断提高,扩展现有的GOLDA 及SATAN实验数据处理系统已变得非常困难。同时,加速器按照环形结构扩建的计划,也产生了改变现存的EDAS 数据获取系统硬件及软件的必要性。
串列静电加速器的新进展——第六届串列静电加速器会议述评
郭箕第
1984, 1(3): 29-33. doi: 10.11804/NuclPhysRev.01.03.029
摘要:
提高加速器端电压的两种技术路线从事低能加速器研制与使用人员众目睽睽的超大型串列静电加速器其运行效果如何在八三年英国恰斯特会议上又进行了一次检阅,当今已发展起来两种提高串列静电加速器能量的技术路线......
电子加速器之争:阿贡对SURA
Irwin Goodwin, 孙锡军
1984, 1(3): 34-36. doi: 10.11804/NuclPhysRev.01.03.034
摘要:
4月23日美国核科学顾问委员会(NSAC)采纳了它的电子加速器设备小组委员会的推荐,宣布了由东南部一些大学组成的一个小组(即SURA——译者注)所作的设计,作为建造能量范围为0.5—4GeV、有可能达到6GeV 的这样一台连续束电子加速器的中选方案。NSAC 的选择令人感到惊奇。
重离子聚变的SITAR储存环实验
乔庆文
1984, 1(3): 37-38. doi: 10.11804/NuclPhysRev.01.03.037
摘要:
对重离子储存环SITAR(Schwer-Ionen-Test-Akkumulator-Ring)的初步方案进行了研究,这一方案是为1985—90期间德国重离子聚变计划的第二阶段的一个可能的主实验而制定的。SITAR 的科学目标是发展重离子高流强的储存环物理和技术,并探索重离子的电子冷却效率。
核技术应用
重离子制备放射性同位素的应用研究
牛芳
1984, 1(3): 39-40. doi: 10.11804/NuclPhysRev.01.03.039
摘要:
利用重离子照射制备放射性同位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研究:1.合成超铀、超重元素。特别是原子序数在100以上的核素,由于核裂变的发生,用多次吸收中子的方法制备有困难,一定要使用重离子合成。
快中子束应用研究现状
赵彦森
1984, 1(3): 41-43. doi: 10.11804/NuclPhysRev.01.03.041
摘要:
在中子物理中,一般将能量大于1MeV的中子称为快中子。它可以从裂变堆、同位素中子源获得,也可以由各种加速器获得。考虑到便于应用、降低费用等因素,目前多由小型加速器产生快中子,其中14MeV 中子源居多数。
粒子探针简介
刘振灏
1984, 1(3): 44-47. doi: 10.11804/NuclPhysRev.01.03.044
摘要:
粒子探针,国外文章中称为NucIearmicroprebe,我们这样称呼它,是为了对称于电子探针(electron microprobe),区别于离子探针(Ion microprobe)。它是将加速器提供的兆电子伏数量级的粒子束(质子、α粒子或者其它重离子)进一步准直和聚焦到微米数量级。当前世界上聚焦最好的可使束斑达0.5微米,下一步的目标是0.1微米。
重离子活化分析概况
张维成
1984, 1(3): 48-19. doi: 10.11804/NuclPhysRev.01.03.048
摘要:
重离子与待测样品发生核反应,测量生成核或核反应过程中放出的射线或粒子的放射性,进行元素含量的分析,这种分析方法称为重离子活化分析法。它是灵敏度很高的分析方法,具有选择性强、灵敏度高、精确度好、无损、快速、取样小等特点。在一定条件下,还能给出核素沿样品厚度的分布状况。
林奇关于同步辐射的报告
景成详
1984, 1(3): 50-52. doi: 10.11804/NuclPhysRev.01.03.050
摘要:
去年夏季,美国国家科学院固体科学委员会召集了一次有关同步辐射装置的小组委员会会议。会议确定由该小组委员会来帮助评议这些辐射装置的现状,并对其未来的用途制定规划。在布鲁克海文正好由能源部(DOE)提供了这台国家同步光源。